微信扫码上方二维码,快速关注公众号

【工业设计俱乐部】认真做好“分享工业设计”这件小事儿。
【温馨提示①】点击上方“搜索”进行资料的检索,更快更方便!(试一试:灯具)
【温馨提示②】点击上方“归档”,小图快速浏览更给力!

“3款茶包、3种设计心得”——深泽直人的设计故事

本文摘自书籍《深泽直人》,文中以深泽直人第一人称自述。


▲ 设计师:深泽直人


 01-意识的中心

我受邀为名为“再设计”的展览设计一个茶包。这个展览是由平面设计师原研哉负责规划并知道,由纸制品公司 Takeo 负责举办。展览的目的是再次设计哪些我们已经熟悉的日常事物。我不会先设想一种材料在进行设计,如果我努力要达成的设计需要新材料,我也不会拒绝使用;有时候我也会考了新技术。我选择技术和材料都是为了达到目的,但我从来不会把新材料和新技术作为我的设计之源。



▲ 设计师:原研哉


再设计人们都已经很熟悉的茶包并不容易。我下意识地相信,在每个人沏茶到喝茶的过程中,存在一个意识的中心,茶色正好,可以饮用,就是意识的中心也是我们整个交互感觉的根本所在。无论你是在和人交谈还是自己在做白日梦,让你瞬间从“沏”到“喝”转变的是茶叶的红褐色。我在线绳的末端系上了一个半透明的指环,它的颜色是红褐色,足够浓的茶色。其实并不需要等茶的颜色渐变成指环的颜色之后才可以喝,也不需要知道指环的含义是什么。但是如果这个颜色代表了一种味道,而且是沏茶人谨慎表达他们对茶钟爱的方式,着就会是一件美妙的事情。




与其领略指环的功能,不如把它从线绳上拆下,将它送给和你一起喝茶的人。




02-为事物匹配不同的行为


我觉得在热水里上下、左右移动一个茶包,就像在移动一个木偶。当线绳被左右拖拽,热水里微微摇晃的茶包会比手移动得慢一些,摇晃的幅度也会小一些。




因此茶包被设计成了一个木偶得形状。当茶包放在热水里,装了一半茶叶的茶包会膨胀变大,一个胖胖的木偶形状就显现了出来。




03-被忽略的颜色

一个用过的茶包晾干之后就会变成浅棕色。茶包本身并不吸引人,但是我觉得浅棕色是吸引人的,把茶包的包装染成茶棕色应该是个好主意。




包装盒里的茶包会与它们的香味和颜色相互映衬。在这个令人欣喜的想法里我发现了内在完美的和谐。在包装上我使用了较深一点的同系棕色作为品牌名颜色。




评论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工业设计俱乐部 | Powered by LOFTER